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

Georg Jensen #1 琥珀項鍊




人生真的很有趣,去年一直沒有心動下手的東西,今年忽然再遇到,也忽然被打動了,有一種這次再錯過或許就再也遇不到的感覺,心一橫,刷卡買下,大概就是俗稱的緣分到了吧?

說起來1號與我,還真的有一點前緣。





一切都是從這張照片開始的。

前年與櫃姐閒聊,她說公司在問大家建議要出什麼復刻商品。我拿出手機找到幾件心目中的夢幻逸品(例如#78胸針、#158胸針)給她看,其中就包括這條1號。

不過那時櫃姐跟我說,早年的830銀比較軟比較好做這樣高難度的設計,現在925銀要再出這種複雜的設計很難了。我想也是,再說如果真的出了,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天價,閒聊就當做是一個小GJ粉的幻想吧。


沒想到隔年真、的、就、出、了!(許願池來著?)
不過是鑲的頻繁到讓人倒胃的黑瑪瑙 XD 

"One of Georg Jensen's first pieces, and the very first pendant design, has been reissued in a limited edition in celebration of the 110th anniversary of Georg Jensen, founded in 1904.

The pendant is a limited edition and only produced in 110 pieces, each individually numbered."

(慶祝GJ 110週年的1號項鍊,是GJ的第一號鍊墜作品,全球限量110條,每條刻有獨立編號)

(現在回頭來看,黑瑪瑙很搭這個設計)

這幾年GJ真的瘋狂出黑瑪瑙,大概便宜又好挑寶石,所以拼命的出。不過說歸說,1號項鍊的出現自然是大為轟動,像我們這樣年消費額不到的non-咖,想買也是買不到的。據說當時是照著消費額度排,大戶1號問完要不要再問大戶2號,連名額都沒有辦法轉讓。

後來又聽說有拉長石版,吸引力大增,但當時我在街頭忙碌,連GJ展都抽不出時間去看,至今也一直沒見過本人,只能嘆息。


網路上搜到超美的拉長石版,出自這裡。但櫃姐說,實品沒有照片這麼藍。
http://www.collectorsweekly.com/stories/152044-georg-jensen--pendant-no-1--labradorit?in=735


再後來的事情大概大家都猜得到了,模開了,陸續又出了各種版本。
歐洲限定的青金石版、日本限定的紫水晶版、101去年週慶的琥珀版,以及今年再出現的綠玉髓版(無編號)、銀球版(無編號)。

雖然有編號的限定110條,其實至今歐洲官網上也還買得到噢。不過真的要買起來,還是在台灣用生日券配合百貨檔期買比較便宜。


今年母親節檔期,101櫃重新開幕,櫃姐說公司又進了兩條,問我有沒有興趣。我看了看,竟然就被這兩枚深紅有如柘榴石的琥珀吸引了(真是奇怪的點吶),雖然內心有點介意主石顏色不均的不完美,但回家考慮了幾天,也覺得天然琥珀本當如此,深紅的小石讓整條配色更有層次,那麼就是緣份到了!




我這一條是75號。
奮不顧身的加入"1號俱樂部"後(我亂取的,根本沒這種東西 XD),有一種財去人安樂的快樂。寶石也許不盡完美,但對於設計本身只有佩服再佩服,能夠收下這樣的工藝作品,已經夠幸福了。

泰國製,不是丹麥(嘆)


其實去年在櫃上也跟琥珀有一面之緣,但不知為何當時不為所動,可能那時候我陷的還不夠深吧......口袋也不夠深。(跳了這個坑,口袋永遠都不夠深吧!)

現在偶爾心裡還是會想著拉長石版,要再遇上的機會大概是渺茫了,而這樣的時候就只能打開網友相簿,看看她美麗的1號大全集收藏囉。


技術不好,拍不出他的美麗,目前看到的琥珀每一條感覺都不太一樣,各有各的美



試戴照:




12 則留言:

  1. 黑瑪瑙和GJ銀飾其實很襯,尤其GJ使用氧化顯示銀飾的層次感;
    但總希望打開珠寶盒時,裏面五彩繽紛,所以說,黑瑪瑙怎麼能滿足呢? XDD

    恭喜妳收藏到妳原本希望的No 1項鍊,還是很讓人喜愛的琥珀。

    除了大型項鍊以外,胸針也是個很深很深很深的坑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一開始我也很喜歡黑瑪瑙,一度打開幾乎都是黑色的寶石,然後就如太太說的,投奔彩色世界了 XD
      收了這條有一種連跳六級打怪的趕結,戰力瞬間歸零,實在太可怕了,我還是回去玩年度項鍊就好,大件物品、胸針只能偶一為之 XDD

      刪除
  2. 我懂那種突然被GJ的某樣東西打到的感覺, 也懂那種突然口袋破一個大洞的感覺
    可是被這樣美麗的東西圍繞, 每天都開心地冒幸福泡泡呢! 蒐藏東西就是看緣分的...

    大大妳可以多拍一張實戴照嗎? 1號照片看很多, 但還沒看過有人拍過實際戴起來的樣子, 應該很有氣勢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條的實戴照感覺難度很高啊,改天拍成功再貼出來 XD

      刪除
  3. 這條可以搭01耳環。我覺得形很剛好、顏色應該也差不多~ :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耶~應該很搭~要是可以收到針式就更好了~

      刪除
    2. 01針式只有1.1cm喔!!! 夾式比較大氣~~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有兩副夾式了 XD 但一直沒碰上針式的,可惜啊

      刪除
    4. 但是同樣的價格,夾式的琥珀比針式的大了一些。
      橢圓形配No 1才會剛剛好。

      刪除
  4. 您好,我在高中升大學的那年第一次看到一號項鍊的圖鑑,被他深深吸引。在我大一升大二那年(2014)他出了復刻,但那時候沒什麼錢,我還自己素描望梅止渴XD後來看到您這篇文。這篇分享我看了非常非常多次,三不五時就來看一次,您寫的生動有趣,而且把一號項項鍊拍的超美,網路上就您這篇分享的最詳細。今年2023,在即將邁入2024的今天,在各種神奇的機緣下我終於買到了一號項鍊(但我是拉長石版的)。我總算能體會您說的:財去人安樂這句話。拿到實品的當下真的快要落淚,真的太感動了。謝謝您的分享支撐了我這十幾年的夢想,讓我時時刻刻記著他。

    回覆刪除